您目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搜索
化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1年)
发布时间:2022/12/8 15:03:26   阅读次数:3180

 

化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2223日在化州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化州市人民法院院长 刘浩江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化州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我院在中共化州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支持和上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忠诚履职,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1年,全院受理案件首次突破万件,共10141件,办结8506件,法官人均结案257件,结收案比91.4%,收、结案同比分别上升23.1%10.1%;审判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裁判文书上网结案比及庭审直播收案比等涉司法公开重要指标在茂名市各基层法院中位居第一;诉服质效评估指标工作得分在茂名市各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二;荣获“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涌现出广东省最美基层法官、茂名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一批先进典型,共有7个集体和40名个人受到县级以上表彰。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在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上作出新举措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效结合,抓好党建工作。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4次,开展全员政治轮训4建立“天天学党史,周周谈体会、月月办实事”的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共组织现场教学、访革命遗址、讲红色故事等各类活动58场次。健全院党组抓意识形态、管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和要求。

二、坚持全面依法履职,在推动平安法治化州上取得新成效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754件,审结695件,判处罪犯1032人;依法办理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案件453549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惩职务犯罪案件44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依法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理案件579833人,依法为101名被告人指定辩护人。

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6244件,审结5050件。充分发挥民事审判定分止争的作用,妥善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功办结化州市化工总厂破产案,妥善安置破产该企业职工900多人,处置资产财产5000多万元,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精准对接涉民生领域司法需求,依法妥善审结涉劳资、住房、医疗、教育等涉民生案件447件,涉“三农”纠纷案件45件,通过调解方式迅速办结黄某、陈某等14人与某停车场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

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共办理行政非诉案件795件;审结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案件4件。通过强化责任意识、分类审查、集中听证等措施提高办案效率,在办案中注重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与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相结合,共发出司法建议17份,帮助有关职能部门强化法治意识。

推进执行难源头治理。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344件,结案1962件,执行到位金额1.4亿元,“3+1”核心指标全部达标,多项质效指标排在茂名市各基层法院前列。深入开展涉民生执行,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如圆满执结广东某科技公司拖欠工人系列欠薪案,帮助52名工人成功追回70多万元工资。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通过“预处罚”促使一部分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判决的义务。加大失信惩戒力度,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公开曝光“老赖”1556名,限制高消费1974人,对368人作出司法拘留决定。

落实多元解纷机制。大力开展诉前联调工作,2021年诉前联调立案4030件;运用道交一体化平台调处纠纷408件,调解成功174件,总金额达300多万元,调解成功自动履行率100%;多举措落实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全年共处理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38件,接访人数156人次。

 重视保护弱势群体。依法保护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及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利益,积极落实司法救助制度,依法审结涉弱势群体案件1662件;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宣传覆盖5所学校16000余人。

三、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

 认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大力推进线上开庭审理、执行案件,依法妥善审理涉疫情案件176件;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制定了“每日一报告”“每周一通报”以及“一把手”审批离茂申请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成效明显,受到化州市扫黑办嘉奖。共审结涉黑恶案件22人,办理涉黑恶财产执行案件8件,结案率达到100%

着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和优势,努力满足各类市场主体日益增长的司法新需求,如办理申请执行人广州某资产管理公司与叶某等8名被执行人借款合同纠纷案,执行人员多次进厂区、车间普法释法,促进各方达成协议,被拍卖土地如期腾空交付,实现“一案多赢”。

积极推进风险防范化解。妥善审理金融纠纷案件275件,加大对涉金融债权等案件执行力度,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如深入开展涉农合机构专项执行,得到化州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积极推进全民反诈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诈骗犯罪,高效审结许某某等25人诈骗案等一批电信诈骗案件共3284人,涉案金额约1745万元,判处财产刑约60万元,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深入开展“防诈”、“反诈”宣传,全员安装国家反诈APP,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共组织反诈法律宣传5次。

 认真落实公益诉讼机制。依法审结涉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公益诉讼案件7件,依法审理邹某敏等24人生产、销售死猪案、卜某水等3人非法狩猎画眉鸟案,以法治力量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开展“民法典百场庭审直播”、百案普法、百场执行等系列普法活动为契机,实现送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举办法治讲座4场次;以谭某才等3人诈骗案为原型录制《法庭内外》普法节目;在南方日报、广州日报、茂名日报等刊发新闻稿件160篇;利用微信、微博、南方+等新媒体矩阵推送法治资讯296条;组织现场普法宣传活动10场次,服务群众2000多人次,派发普法小册子1300多份,向社区、学校赠送普法书籍200余本。

四、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在提高审判管理与服务水平上有新突破

坚持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和惩戒制度;严格落实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制度,狠抓案件质效,组织开展案件评查活动6次,评查案件300多件;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落实庭前会议制度,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

加强司法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注重诉讼服务质效,通过了包括跨境网上立案服务、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满意度评价系统、在线委托送达功能、全国法院网上申诉信访平台、12368工单平台、全国移动微法院标准版等全国性演练,在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上传文件40份,搭建平台22项、推应用43

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推进诉讼速裁机制建设,设立两个速裁团队负责民商事简易案件速裁工作,坚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简易速裁案件平均审判期限缩短在30天内,缩短法官平均办案时长,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

严格落实发改案件分析制度。为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统一裁判尺度,提高法官办案水平和能力,定期召开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分析会。2021年共组织发改案件分析会3场次,讨论案件186件。

加大智慧法院应用力度。20211月,成立茂名地区首个集约送达中心,完成集约化电子送达案件14772665人次,送达总成功率为60.38%,有效实现指尖轻触快速完成送达任务,着力破解“送达难”的问题。网上巡回法庭落户新安镇及林尘镇,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参加诉讼活动。

积极推进“一中心三机制”落实。配合化州市司法惠民服务中心化解大量纠纷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已累计接待群众9560人次,成功化解各类诉前纠纷4145件,完成司法确认28件,解决诉讼标的995万元;累计生成诉状500份,网上立案2526件,在线庭审35件,在线调解成功4145件;开展各类普法活动19场次,约4.5万人次受益,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约3万份。

五、坚持从严治党,在进一步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上踏上新台阶

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2021年,法院根据上级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围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目标,针对10个方面的问题深入整改,建章立制19项,在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总体评估优秀,获得中央督导组、省委驻茂名指导组及省法院的充分肯定。

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斗争。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解读“三个规定”,通报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开展“以案治本”警示教育,提高干警廉政意识。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加大为民办实事的力度,推出19项便民利民措施,如设立便民服务窗口、道交纠纷调解室、装备智能自助复印机、法院智能查询平台等,提高诉讼服务水平。

六、自觉接受监督,在提升司法公信力上有新进展

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落实人大常务会各项决议和工作部署;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案件调解19人次,旁听庭审12人次,见证执行18人次,参与座谈21人次;重视民主监督,开展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专项视察活动1场;依法接受检察监督,检察长列席审委会1次;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对党组和队伍的监督,支持配合正风肃纪反腐工作。

过去一年,虽然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持续增长的案件数量和审判力量不足的矛盾突显,员额法官办案压力巨大;二是干警的司法能力和素质与司法责任制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导致个别案件审判质效与新时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以务实作风、高效工作推动法院工作向前发展,为我市建设“粤西空港门户、特色产业强市、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先行市”提供强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坚决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充分高效发挥司法职能。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和疫情防控,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尤其是加大对毒品、电信诈骗、行贿、涉税违法犯罪等惩治力度,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帮助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等措施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老年人权益司法保障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完善司法救助制度,为建设平安化州、法治化州提供更坚实司法保障。

三是坚持强化管理,巩固提升审执质效和公信力。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认真落实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各项规定,明晰院庭长案件监督管理范围,强化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以规范管理促高效、优质审判。同时,创新审判机制,统一法律适用,落实类案检索规定及发改案件分析制度,促进法律适用标准及裁判尺度的统一。加强案件质量评查,不断提升裁判文书质量,坚持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

四是坚持司法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落实落细各项司法便民利民护民工作措施,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民生保障;用好用活“两个一站式”、司法惠民服务中心、网上巡回法庭、集约送达中心等智慧法院设施,着力提升各项诉讼服务;进一步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保障人民群众胜诉利益。

五是坚持从严治党,积极锻造廉洁法院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确保司法廉洁。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完善年轻干部、高层次审判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服务推进乡村振兴,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动人民法庭建设,以更大作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是坚持普法宣传,树立法院良好形象。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积极推进落实“八·五”普法,聚焦民众关切的法律法规,多途径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使法治信仰、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在化州牢固树立起来,为全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各位代表,2022年,化州市人民法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化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优良的作风,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1:有关用语说明

    1、审判流程信息公开有效率:指有效公开案件数与应公开案件数之比。

    2、文书上网结案比:指同期上网裁判文书数量与结案(司法协助等案件除外)数量之比。

    3、庭审直播收案比:指同期庭审直播数量与新收刑事、民事、行政案件数量之比。

    43+1”核心指标:“3+1”核心指标中的“3个核心指标”分别是: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执行信访办结率;“1个核心指标”是执行案件执结率。

       5、预处罚:“预处罚”是指人民法院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对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被执行人等相关人员,在依法正式作出处罚决定之前,通知其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履行义务。若在规定期限内履行法律义务将不再对其进行处罚;若规定期限内仍不履行法律义务,法院将对其进行实质处罚。

    6民法典百场庭审直播: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从20215月起,精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示范案件,组织全省法院集中开展“民法典百场庭审直播”活动,中国庭审公开网、央视频、微博、抖音、南方+13个网络媒体平台参与直播。

7、三个规定:《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简称为“三个规定”。

8两个“一站式”:指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法院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服务提供畅通便捷的解纷渠道,加强纠纷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

/span> 

版权所有 广东省化州市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办公地址:广东省化州市鉴江经济开发区北京路 | ICP备案号:粤ICP备130216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