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搜索
化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0年)
发布时间:2022/12/8 14:59:54   阅读次数:1833

化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3 日在化州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化州市人民法院院长  郑明海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化州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的主要工作

2020年,化州法院在中共化州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支持和上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正确认识新形势新任务,为平安化州、法治化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年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576件,办结7727件,结案率90.1%,结案率同比增长1.5%,是司法改革以来结案率最高的一年。全院共有4个集体和13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先后涌现出“茂名市法院集体三等功”、“茂名市三八红旗集体”、全省法院联络工作先进个人、茂名市十大“好心法官”等一批先进典型。

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

立足审判执行工作职能,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创新方式,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展审判工作。依托“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粤公正”小程序、“广东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1498件,网络庭审197件,线上调解17件,线上执行67件,实现了立案“不打烊”,审理“云端见”,执行“不掉线”。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云上庭审”、“微信、电话调解”等方式保证案件及时审理,在保证疫情合理管控的同时,采用多种形式推进审判和执行工作顺利开展。

立足司法职能,服务保障我市“六稳”“六保”工作任务通过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加大司法保障力度,加大调解方式化解纠纷力度,多方位满足企业司法需求。特别对涉疫情企业及个体户,通过立审执各环节线上线下集中发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妥善化解65件涉疫情民商事纠纷案件;依法严厉打击8起妨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违法犯罪1-3月,通过“电话+微信”方式开展“线上执行”,促使一大批案件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占受理执行案件的75%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化州

依法惩罚犯罪,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全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638件,审结603件,一审判处罪犯798人,结案率94.51%。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和“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突出严打重点,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坚持予以严厉打击,从重从快处罚;注重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教育、挽救和感化,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疫情期间,化州法院迅速调整刑事审判模式,联合检察院、公安局看守所等部门借助“云上法庭”远程网络视频方式开展刑事案件审理。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刑事审判效率的同时,降低了看守所在押人员因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的职能,又充分保障特殊时期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依法公正审理民商事案件,优化良好的营商法治环境。全年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5119件,审结4431件,结案率86.56%。充分发挥民事审判定分止争化解民事纠纷职能,运用灵活多变的调解方式方法,加强案件调解力度,圆满处理各类民事纠纷,案件调撤率达37.7%。精准对接涉民生领域司法需求,依法化解劳资纠纷、房屋买卖等热点民生问题,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的金融借款、民间借贷、担保抵押等民商事案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在民营企业债务负担化解、产业层次提升和民营经济市场空间拓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强化司法职能和责任担当,创新审判理念方式,维护良好交易秩序,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巩固执行攻坚战成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2288件,同比增加3%,结案2162件,结案率94.49%,同比提高2.94个百分点,执行到位金额1.44亿元。坚持强制执行与善意文明执行相结合理念。以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契机,依靠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多方联动,加大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切实把案结事了落到实处,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严惩抗拒执行行为,充分运用各项强制执行措施,打好强制执行“组合拳”。全年对228名被执行人作出司法拘留决定,限制高消费1580人,对112名“老赖”予以媒体公开曝光,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072人次,及时将已履行义务的347名被执行人移出失信名单。同时,积极配合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审核人选5161人。

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全年共受理行政非诉审查、国家司法救助、国家赔偿案件共531件,审结531件,结案率100%。我院办理的行政非诉案件数量较多,类型新颖,办案法官带领团队强化责任意识,通过分类审查、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等措施,进一步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并及时向地方政府反馈意见,依法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三、围绕全市大局,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全年共受理涉黑恶案件9件18人,判决9件18人依法判处财产刑14.4万元。针对上级要求重点打击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加大工作力度,依法快审快判、从重处罚。深入开展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雷霆行动”专项活动,围绕“深挖根源”目标,立足“打财断血”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执行职能对接刑事审判,受理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6件,执结6件,执行标的总金额163.65万元,执行到位金额达137.95万元,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到位率84.29%,在全市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一,多次受到省高院、茂名中院充分肯定。

建好司法惠民服务中心,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化州法院高度重视司法惠民服务中心建设,围绕司法惠民服务中心“法治宣传、诉前化解、诉讼服务、以案释法”四大功能,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化州市司法惠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扎实开展。目前,我市1个市级中心(在本院)、3个成员单位、23个镇街中心、3个村级中心已挂牌运行配置了远程视频平台、多媒体播放平台、智能诉讼服务系统、自助立案平台等信息化设备。2020年10月以来,全市司法惠民服务中心累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21件,司法确认4件,普法宣传139场,参与培训人数4000多人,协助远程立案360件,法律咨询人数1000多人次。

积极开展平安创建,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录制《法庭内外》普法栏目2期,在茂名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刊发新闻稿件136篇,利用微信、微博、南方+等新媒体矩阵推送法治资讯116条。开展“法治宣传进万家”系列普法活动,院长主讲国家宪法日专题法治讲座,全院干警积极参与化州市“两度一率”推进工作,并将“两度一率”宣传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及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提高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度与参与率。通过组织多种形式普法活动,实现送法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全年共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000多人次,派发普法小册子8000多份,向学校赠送普法书籍1000多本。

四、加强审判管理,提升案件审执质效

建立案件质量发改分析制度。定期召开发改案件分析会。按刑事、民事和执行三个专题每季度召开发改案件分析会,并邀请茂名中院法官到会交流指导审判执行工作。全院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同比下降1.3%,是茂名市法院唯一一家一审案件发回重审和改判率下降的法院。率先上线试运行茂名法院发改案例库,并于2020年12月14日开始在全院范围内推广试运行。

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业法官会议,更新审委会工作规则。对于发改案件、新型、复杂、疑难、敏感案件先由专业法官会议讨论研究,对案件质量实行严把控。

五、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公正高效司法机制

两个“一站式”建设成效明显。坚持以全面建成集约高效、多元化解、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为目标,积极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建设,建立多个现代化功能区域,添置了智能云柜台、案件信息查询机。诉讼服务大厅各项职能趋于更加完善,诉讼服务网畅通,推动实现“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民的诉讼服务。

推进多元解纷,加强诉源治理。强化司法对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的保障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活动。开展诉前联调工作,全年民诉前调立案833件。整合司法资源推进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全年在该平台系统上调处道交纠纷159件,调解成功17件,调解成功赔偿总金额1217077.98元,调解成功自动履行率100%。推进诉讼速裁机制建设,设立两个速裁团队负责民商事简易案件速裁工作,实现简案快审快结。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传递法治温度。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强化诉前、诉中、诉后司法保护,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展现司法人文关怀,依法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全年受理减免、缓交诉讼费案件65件,免交、缓交金额424847.13元。让确有困难的人民群众打得起官司

六、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坚持将审判权置于监督下,确保审判权依法规范行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检察机关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走访代表,主动征求代表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积极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刑事审判工作情况,自觉接受法官履职评议。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主动加强沟通,健全接受监督工作机制,共同维护公平正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强化人民陪审工作。全年累计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座谈8场107人,旁听庭审2场22人,走访代表、委员12次120人,见证执行10次50人、邀请视察法院7次42人。全年庭审直播1498场次,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让阳光司法触手可及。

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紧抓实抓好党建工作,院党组及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开展专题学习18次。抓实“三会一课”,力促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体干警到化州市革命历史博物馆、笪桥柑村南路革命纪念馆参观,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党支部会议集体学习、“三会一课”以及干警自学等多种形式学习“三个规定”、“两个坚持”及张坚案警示教育内容,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注重实效,全面加强干警履职能力建设。与时俱进以院务会、专业法官会议、业务集中培训、微信学习交流群等为平台,深入学习《民法典》等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探讨交流疑难案件,提升业务能力与审判能力。邀请专家教授为全院审判人员作专题讲座,提升我院审判人员学习应用法律水平。全年参加民法典学习贯彻专题培训12期,培训540人次;组织参加上级法院、党政系统等各类培训27期,培训645人次。

全面从严治院,聚力打造过硬司法队伍。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司法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与审判业务同部署、同落实,督促干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开展审务督察27次,发现并纠正问题15个,发出督察告知书3份紧抓纠“四风”不放松,积极开展“三项队建活动”,以全院干部培训活动、干部提醒谈话、重要节点提醒为抓手,时刻为法院干警鸣警钟、划红线,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司法环境。

过去一年,化州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化州法院全体干警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清醒的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个别干警服务大局意识不强、办案质量和效率不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不足。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还有薄弱环节,违纪违法情况仍有发生,监督机制有待完善。三是一站式建设有待巩固。法院信息化建设、便民诉讼服务等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切实深入剖析,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设想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化州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立足服务大局,积极主动作为,狠抓执法办案,深入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作用。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法院工作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是聚精会神抓审判,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不断提高案件质效强化司法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审判管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树立监督意识,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和案件质效。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将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引向深入。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完善科学合理的司法人员管理机制,最大限度释放现有审判人力资源,提升整体办案效能。

四是着力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持续推动构建多方参与、协调配合、联合发力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大诉源治理力度,发挥司法惠民服务中心功能,不断提升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五是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完善职业保障制度。不断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接受司法巡查为契机,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司法能力与作风建设,确保司法廉洁。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以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化州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附件1:有关用语说明

①云上庭审:疫情期间,为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传染风险,在公开审理的民事,行政案件中,对于当事人有条件通过互联网方式参加诉讼活动的,可利用网络技术,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庭前会议、证据交换、听证调查、开庭审理、调解、宣判等诉讼环节。运用科技手段为庭审参与各方提供便捷、安全的网上诉讼服务,在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让公平正义不因疫情而迟到。

②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主要包括六大方面,分别为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情况。

专业法官会议:专业法官会议,是一种咨询议事机构,通过对复杂案件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供承办法官或者合议庭进行参考。《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法发〔201823号)8条规定:“健全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和审判委员会制度。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健全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切实发挥专业法官会议统一法律适用、为审判组织提供法律咨询的功能。专业法官会议成员不以职务、等级为必要条件,参会人员地位平等。完善专业法官会议会前准备程序和议事规则,完善配套考核机制,提升专业法官会议质量。”专业法官会议的功能与审判委员会类似,区别在于审判委员会形成的决议,承办法官或者合议庭必须执行,而专业法官会议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承办法官或合议庭仅具有参考作用,采纳与否完全取决于案件的具体承办者。

雷霆行动:为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加快依法处置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涉案财产的进度,广东高院部署在今年4月至12月开展全省法院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雷霆行动”,健全黑恶势力刑事案件财产处置长效机制。

打财断血:是指以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为目标,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降低其再犯罪能力的打击手段。扫黑除恶要向纵深推进,除了要深挖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之外,更要对黑恶势力施以“打财断血”的狠手,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三个规定:2015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员会印发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及2015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简称为“三个规定”。

两个坚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⑧三项队建活动:包括“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和“三个规定”专项整治。

附件2:图表说明

an>an>
版权所有 广东省化州市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办公地址:广东省化州市鉴江经济开发区北京路 | ICP备案号:粤ICP备13021694号